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语 小家(一律原创)

人生如戏随缘过,自我博客写风尘。夕阳戏水意无限,风吹云动画纷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地震那些事  

2011-03-14 14:04:59|  分类: 生活点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 随着日本的超级大地震的爆发,地震预测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的关注的热点。地震可以预测吗?很难说。可是两千多年前的张衡就做到了,也许那只是一次巧合而已。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设立了地震预测机构,并进行了大量的测算和研究。但是从结果看,很遗憾,非常的不理想。相反的,自然界的许多动物依靠本能在地震前的异常反应反而非常准确。也许,让生物学家进行地震预测,更具有潜在价值。

根据维格纳的板块漂移学说,世界由六大板块构成。板块交界处,就是火山地震频发地区,日本,台湾就处在交界上。很庆幸,我国的主体不在这里。但是我国西高东低,沿着云贵-四川-天津一线,有一条明显的高低分界线,也就是常说的地质构造线,也是地震频发区。唐山,汶川大地震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。

我家在山东,属于华北地台,理论上可以划归为无震区或者微震区。1997年的那场地震是我唯一经历的一次地震。但是震级太小,许多人甚至没有感觉到,并没有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。

适逢大学那年,听老师讲解了此事。原来,山东省就此事对胜利油田进行了环保索赔。而胜利油田也据理力争。为此,双方汇总了无数的地质学家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学术辩论。双方基本观点如下:

山东省:胜利油田常年开采地下能源,致使地下能量出现不足,出现了一定的能量空缺。而胜利油田的注水改变了地下岩石之间的摩擦系数。起到了一定的润滑作用,并因此导致了地下断层的位移,从而诱发了这次地震。

胜利油田:胜利油田多为水平地层,而且油藏较浅,一般不会产生位移的情形。另一方面,胜利油田的注水及时补充了地下能量的空缺,造成的能量损失有限。从理论上,不具备诱发地震的充分条件。

双方各执一词,据说辩论的十分激烈。最后论证的结果不得而知,但是也因此引发了人们许多新的思考,并产生了新的课题。

生命是宝贵的,也是渺小的。希望人们在关注其他的同时,也多学习一点防震知识,防患于未然。同时,也希望科学家早日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地震预测方案,为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8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