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语 小家(一律原创)

人生如戏随缘过,自我博客写风尘。夕阳戏水意无限,风吹云动画纷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思索与前进 -观<铁人>有感  

2009-06-08 10:11:09|  分类: 工作情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看完了铁人,不免对里面的一些情节所震撼和感染。总想写点什么,可是又不知从何说起。

应该说,片子真实再现了我国石油工人勘探开发初期的真实情形。老一辈石油工人那种乐观的革命情怀,忘我的奉献精神,深深的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。他们前仆后继,不屈不挠,舍生忘我,艰苦奋斗。

其实,当时的环境和设施是非常恶劣的。他们一个个也都是有血有肉的人,也都是食人间烟火长大的。但是他们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。“有条件要上,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”“把贫油国的帽子扔进太平洋”,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铮铮誓言。

在暴风雪面前,他们毫不畏惧。当国家财产面临威胁时,他们挺身而出。王进喜拖着残疾的腿跳进泥浆池时,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。没有畏惧,没有退缩,只有责任。最后,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,他们终于保住了井架,保住了设备,保证了中华民族的前进,同时也升华了自己的灵魂。

也许正是因为他们那种战天斗地大无畏精神,才使得我国的石油行业有了坚实的基础和稳步的发展。应该说,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,是中华民族崛起的源泉。

­

老一辈石油工人的奉献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,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。但是这并不是说要我们盲目效仿。其实以现在的目光,我们也应该在学习的同时,正视其存在的问题。

首先说说井喷的原因,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:一,地质资料不全,不准确;二、泥浆比重配置失调;三,水泥固井工艺不到位;四,防喷设施不到位。

其次说说,管理方面的问题。应该说他们是自发的,都具有非常高的革命热情。但是其中存在的散漫性也是显而易见的。运输系统没有合理的管制,整体合作过程确实有机统筹的协调管理。

当面临危险时,他们没有顾及个人的生命,显然,带有一定的非常的危险性。至于王进喜失去双腿似乎是一个必然的现象。在“安全第一,以人为本”的今天,他们的许多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和探讨。

时代在进步,社会在发展。我们到今天其实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。但是,我们也不能不看到我们身上的危机与责任并存。虽然经过老一辈石油工人的付出,我国一度成为石油出口国。但是现在,在能源需求量已经大增的今天,我们已经成为了纯粹的石油进口国。如何提高科学技术和石油产量已经成为我们面临的新的挑战课题。在新的课题面前,我们需要老一辈石油工人那种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,那种迎难而上的战斗激情。也许,这就是我们观看铁人的意义所在吧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5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